数学与统计学院举办课程思政建设与课堂教学经验交流的活动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7日 作者:蒋丽娟   阅读次数:[]

2023年11月22日下午,数学与统计学院于数理楼245举办了课程思政建设与课堂教学经验交流活动。此次活动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及全国教育大会的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学院教师队伍的课程思政教学能力。会议由副院长周岳主持,学院党委书记胡玉玺、副院长(主持工作)刘源远教授、校督导专家秦毅红教授、王小玲教授、朱桂华教授、刘再明教授、郑洲顺教授受邀参加活动,系所支部书记及部分新进教师共同交流分享。

交流活动中,胡玉玺为大家分析了实施课程思政的重要作用和深远意义,他指出课程思政建设的关键在教师,教师是课堂教学的第一责任人,要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开展课程思政教育。此外学院将制定相关政策和建立评价机制,以全面保障支持课程思政建设。

会议邀请了校督导专家郑洲顺教授给大家做了一场主题为“数学课程思政的认识与实践”的报告。他从《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出发,引导大家什么是课程思政,以及如何巧妙地将思政元素融入数学课程中。郑洲顺教授结合多年教育教学经验,以及他对数学课程思政的深入思考与实践,提倡以问题驱动、开放式课堂的新模式,引领学生主动探讨研学,培养他们的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在报告结束之后,督导专家充分肯定郑洲顺教授的课程思政理念,并就数学思维的训练、教学手段、教学模式等方面,对青年教师如何组织教学、如何达到较好的教学效果,提出了宝贵的指导性建议。

会后,老师们热烈研讨,提出了各自的问题并交流了下一步的举措。老师们通过听课,也提升了自己对基础学科思政教学的认识,并明确了下一步的计划。学院将持续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将思政建设融入教学全过程,全面提升教师教学能力。

一审:邓厚玲,二审:周岳,三审:杨雪宾



打印】【收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