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中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于2002年5月由原长沙铁道学院、中南工业大学、湖南医科大学的数学学科合并组建而成。学院下设基础数学系、应用数学系、信息与计算科学系、概率与统计学系、高等数学教学研究中心、数学教学实验中心、党政综合办公室和学生工作办公室。  

学院现有教职员工132人,其中专任教师106人;教师中有教授40人、副教授及相应职称教师49人;学院拥有著名数学家华罗庚奖获得者侯振挺教授、解决“西塔潘猜想”的青年学者刘路研究员;入选包括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在内的国家及湖南省人才计划教师14人,16人担任国内外重要期刊编委及学术组织负责人。

学院于1977年开始招收培养数学专业本科学生,现有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统计学3个本科专业;2012年开办数学拔尖人才培养试点班(科学班),2019年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入选国家强基计划和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2年统计学专业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拥有国家级精品课程2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式课程和国际MOOC各1门,获省部级优秀教学成果奖10余项。在历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全国大学生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中成绩斐然。青年学者刘路在大学二年级即破解西塔潘猜想。

学院于1978年开始招收培养硕士研究生,1981年二级学科“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获批全国首批博士点并开始招收培养博士研究生。学院现有数学和统计学2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数学和统计学两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学科于2001年被列为全国首批国家重点学科、且为“十五”和“十一五”国家重点学科。数学是湖南省重点建设学科,并于2017年9月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学院学科方向涉及马氏过程及其相关领域、泛函分析及应用、常微分方程与动力系统、科学计算、偏微分方程及其应用、群论及数理逻辑、优化与控制理论、应用统计学和数量经济学等。

学院坚持立德树人,聚焦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不断提升办学水平。近年来,学院在基础数学、应用数学以及数学在工程技术上的应用等前沿研究领域,形成了多个高水平研究团队,取得了在国际上有影响的重要研究成果。以著名数学家侯振挺教授为首的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研究团队在国内外声誉卓著;侯振挺教授先后获“英国皇家戴维逊奖”和“华罗庚数学终身成就奖”;“分析数学及其应用”获批为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大数据与区块链技术”和“随机性数学及其应用”获批湖南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学院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国家教科委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以及省部级奖励20余项。省级优秀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共2人。

   学院地处风景秀丽的岳麓山下、湘江岸边,办学历史悠久,学术气氛活跃,研究环境宽松,是潜心数学学习和研究的好地方。经过多年的发展和建设,数学学院已成为我国中部实力较强的数学研究与人才培养基地。近年来,随着“双一流”建设及中南大学建设世界知名大学的步伐不断加快,学院也在大踏步向前发展。



更新时间:2022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