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在大气科学中的应用概述及问题展望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2日 作者:刘新儒   阅读次数:[]

人:朱玉祥教授级高工

地点:数理楼235

间:2024/03/15 16:00-17:30

报告简介:大气科学是研究大气的各种现象(包括人类活动对它的影响)及其演变规律,以及如何利用这些规律为人类服务的一门学科。天气预报和气候预测是大气科学的核心研究内容。传统的天气预报是以牛顿力学为基础的动力模式预报,但目前动力模式的提升越来越缓慢。而近年来,特别是最近两年,基于数据驱动的深度学习人工智能大模型发展十分迅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在多个方面表现出相对于传统动力模式的显著优势,正在对大气科学的研究范式产生深刻的影响和改变。本报告将对人工智能在大气科学中的应用进行全面回顾和综述,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归纳,对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行展望。

报告人简介:朱玉祥,男,博士,国家气象信息中心教授级高工,主要从事气象统计方法、机器学习、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的科研和业务。发表学术论文近50篇,SCI收录16篇,第一作者(通讯作者)论文16篇。合作出版学术专(译)著5本,其中译著《大气科学中的统计方法(第三版)》,约100万字,在气象科研和业务单位广泛应用,也被多所高校的气象及相关专业作为教材或参考书。译著《大气科学中的统计方法(第四版)》做了全面更新,增加了机器学习、人工智能的很多算法,近期即将出版。



打印】【收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