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院学子在第七届全国高校密码数学挑战赛中再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9日 作者:胡志   阅读次数:[]

第七届(2022)全国高校密码数学挑战赛总决赛于8月中旬圆满收官,中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胡志副教授指导,信科1902班江韬、肖梓健及应数1901班张仪婧组成的团队在学院的持续关怀和刘圣军教授课题组计算平台大力支持下,历时五个多月一路过关斩将,成功闯进决赛,最终斩获全国二等奖。

本届挑战赛自启动以来,共收到来自全国90所高校、212支队伍、600余名选手报名参赛。经竞赛专家委员会权威审议,共评选出41支队伍晋级全国线下总决赛,最终决出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12项。学院三位学子选择了赛题三“椭圆曲线加密体制破译”,与全国众多高校学子同台竞技,发挥出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最终仅以微弱劣势憾失一等奖,在所在选题组中位列第二名。

本届挑战赛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中央网信办网络安全协调局指导,中国密码学会密码数学理论专业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数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天融信科技集团联合主办,华中科技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湖北省商用密码协会承办,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编码密码与组合相关理论专委会、高等教育出版社、武汉市网安基地校企联合会协办。这是面向全国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的一项学科竞赛活动,该赛事的特点在于题少质高,由我国密码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命题,聚焦一些密码中的计算问题,覆盖数学、计算机、网络安全等多个专业,大赛的开展为培养锻炼学生在数学、密码学和计算机等方面的综合技能及精准发现在数学、密码和交叉应用学科领域的创新型人才提供良好平台。

学院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得益于数学“双一流”学科建设和拔尖人才培养政策支持,学院学子在历届赛事中屡获佳绩。至今,学院在本项赛事中已累计获得全国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



打印】【收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