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统计学院1907班心理团体辅导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8日 作者:祁鸿   阅读次数:[]

为了丰富同学们的精神世界和大学生活,数学与统计学院1907班于11月5日晚上6点在数理楼357开展了团体辅导。19级辅导员王孟正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流,并开展了一系列有趣的小游戏。

首先,同学们被分成男女两组进行热身运动。女生们围成一个圈团团转,在王老师喊“停”的时候所有人立刻坐到后面同学的腿上。而男生们则是分成两圈,内圈的同学迈弓步放平大腿,外圈的同学们绕着内圈走,在王老师喊“停”的时候就立刻坐到内圈同学的大腿上。

接下来,同学们被分成4组,和王老师一起制定了这次团体辅导的心灵契约:放松、活着、真诚、开心。

随后,进行了 “滚雪球”游戏。这个游戏需要同学们说出自己的名字、家乡与爱好,并重复前面所有同学说过的内容。游戏考验了同学们的语言、逻辑与反应能力,同时增进了同学间的了解。由于第二组平均用时最长,第二小组得到了惩罚—进行“你做我猜”游戏:由王老师说出一个成语,小组成员只能通过肢体语言传达成语的信息,并由最后一名成员答出这个成语。这个游戏考验了同学们心照不宣的默契和配合,也拉近了同学之间距离。

紧接着,进行“你知我知”环节。同学们围坐在一张桌子上,写下对方的优缺点并且贴在其背上,然后分享同学们对自己的评价。这个活动显示了同学间互相了解的程度,同时也加深了同学之间的情感。

在分享完各自对同学的评价后,王老师从解心盒中抽出若干个写了烦恼的便签纸,就同学们普遍存在的学习效率不高、时间分配不合理的问题,结合自身经验,为同学们进行了解答。

接下来是“零钱组队心相聚”游戏。当王老师报出18.5元时,全班同学紧紧地拥抱在一起,同学们意识到了这就是团体的力量!

最后,同学们一起朗诵《热爱生命》,本次活动便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这次团体辅导丰富了同学们的大学生活,也让同学们意识到自己处于一个集体之中,应该随时做好为集体出力的准备,向需要帮助的同学伸出援助之手。



打印】【收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