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3年中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大学生“5.25”心理健康节微电影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7日 作者:仇远林   阅读次数:[]

各位同学:

为进一步在学生中普及、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加强我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创建有利于大学生心理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响应学校心理健康节的系列活动,特面向全院师生举办“5.25”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之微电影类大赛。具体要求如下:

一、活动主题

“新起航,心绽放”

二、活动背景

近年来,在社会竞争日益激烈、生活节奏不断加快的大环境下,大学生面临的压力明显增大。由此产生的一系列心理健康问题,不仅关系大学生的个人成长和高校的校园稳定,还关系到整个社会和民族未来的发展。故而国家对大学生心理健康的关注度越来越高,格外重视各高校对学生心理健康状况的监测。因此,中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特举办第二十二届“525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并由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朋辈心理互助会承办系列活动之一的微电影活动。活动旨在通过微电影这种艺术形式,优化大学生心理品质,培养大学生自我心理调适技能与方法,增强大学生认识自我、发展自我和完善自我的能力,促进大学生身心和谐,健康成长。

三、活动对象

中南⼤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全体学生

四、活动主办方

中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大学生朋辈心理互助会

五、活动时间地点

剧本及海报上交截止日期:2023年4月8日中午12:00

作品上交截止日期:2023年4月20日中午12:00

比赛时间:2023年4月18日-4月20日(线上投票)

2023年4月22日(线下比赛)

比赛地点:数理楼134报告厅

六、比赛要求与形式

1. 2022级本科生每班至少投稿一个微电影作品,其他年级可自愿参加。微电影作品时长控制在8-12分钟以内,符合电影创作的基本要求,有基本的电影元素;参赛作品必须紧紧围绕“新起航,心绽放”这一主题,思想内容健康向上,以故事等多样的形式再现现实生活中事件,巧妙融合心理学原理唤起情感共鸣,体现当代大学生在新起点上所面对的现实问题,以及未来的选择与需求等问题所带来的迷茫和焦虑。表现正确的价值观,具有一定的思想性与启发性。

2.符合电影创作要求,有基本电影元素。字幕清晰及时,大小合适。视频比例为4:3或16:9,均采用MP4、AVI、WMV、MPG等网络通用格式,分辨率不低于720×560P(标清)。可配合适当的音频。

3.参评作品若涉及肖像权等问题,由作者自行负责,主办单位不承担责任;作品需为原创,如出现抄袭作品现象,组织方无责任。参赛作品一经录用,将不退还,主办方享有无偿使用权,创作团队保留署名权;

4.请各剧组汇总的材料电子版(文件夹以“班级名称”命名,子文件夹以“微电影名称”命名,内容包括剧本、报名表、海报、推荐词),以压缩包的形式统一于4月4日中午12点前发送至心助会官方邮箱(csushushuoxinqing@163.com),微电影作品和1分半钟的视频花絮或5张图片花絮打包于4月20号中午12:00前发送至心助会官方邮箱(csushushuoxinqing@163.com),视频花絮需剪辑在微电影正片后,置于同一视频文件中。

(有关介绍词,在每个电影开始之前由剧组派出负责人,简单介绍电影内容主题等,时间2分钟,超时30秒扣0.2分,超时1分钟扣0.4分,直接在最后总得分扣除。)

5.跨班组队的剧组自行决定作品归属权问题(针对班级加分问题,通常归负责人所属班级)。

6.以“线上投票+线下评选”的形式展开。

7.作品要凸显活动主题,思想内容要健康向上,能传递心理正能量,具有鲜明的个人特色和一定的感染力,表现正确的价值观,具有一定的思想性与启发性。

8.所有参赛作品必须为原创,如果发现抄袭现象,取消参赛资格。

七、作品评选方式

所有参赛作品首先在各学院进行评选,推选一个优秀作品代表学院参加校级比赛。参赛作品分为初赛与决赛两个环节,初赛采取公众投票和评委打分两者结合的方式进行评选,公众投票占30%,评委评分占70%;决赛为师生评委组现场评分。评分方案具体操作如下:

微信投票:统计各个作品得票,按名次排序,100分为初始分,1分为梯度,乘以30%为投票得分。

评委打分:将评委介绍词总分乘以10%与评委电影内容总分乘以60%相加,即为线下评选总分。

综合两个板块得分(求和),根据总分排出顺序。

八、奖项设置

奖项

奖励(奖⾦)

⼀等奖(1个)

800

⼆等奖(2个)

400

三等奖(3个)

200

参与奖(若干)


中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大学生朋辈心理互助会

2023年3月27日



打印】【收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