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统院举办第九届“知数达理”名师专场研究生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1日 作者:王芬   阅读次数:[]

4月9日上午9:30,数统院在数理楼134报告厅举办了第九届“知数达理——名师讲堂”研究生学术论坛。本次论坛邀请到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平,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应用数学研究所研究员、中科院华罗庚首席研究员、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黄飞敏作数学科学前沿报告分享,数统院师生200余人参加论坛,焦勇院长主持论坛。

论坛伊始,焦勇院长发表讲话。他指出学院正处“双一流”学科建设高速发展阶段,论坛旨在营造研究生学术创新氛围,提高学院研究生学术水平和培养质量。本次名师讲堂为学生创造与大师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希望同学们感受学术魅力、碰撞智慧火花、提升学术水平,学习不同领域的成果,在科研道路上奋力前行。

学术论坛正式开始。张平院士以《On the instantaneous radius of analyticity of $L^p$ solutions to 3D Navier-Stokes system》为题分享了自己的学术研究成果,主要介绍粘性不可压缩流体力学方程组与非线性Schrodinger方程的半经典极限。他幽默风趣且学识渊博,在分享学术研究内容的同时以自身的求学和科研经历分享了做好科研的秘诀,现场同学阵阵掌声十分受用。黄飞敏研究员以《The time asymptotic expansion for the compressible Euler with damping》为题进行分享,他在非线性双曲守恒律、可压缩Navier-Stokes方程、Boltzmann方程等重要领域取得一系列突出成果,他严谨的论证和专注的神情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现场学术氛围浓厚。

至此,数统院第九届“知数达理”名师专场研究生学术论坛在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全体研究生的积极参与下取得了圆满成功。研究生学术论坛旨在为营造浓厚的学术交流氛围、活跃学术思想、拓宽学术视野、优化研究生学风建设,至今已连续举办第九届,学院将持续以办好论坛为抓手,夯实优良学风建设,提高学生学术水平,助力学院双一流建设。



打印】【收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