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物理流的数学建模与定性分析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13日 作者:应金勇   阅读次数:[]

题目:地球物理流的数学建模与定性分析

报告人:王锦荣

地点:数理楼235

时间:2023年11月16号下午16:00-18:00

摘要:首先,我们给出了球坐标意义下南极绕极流问题数学模型推导,运用经典的非线性泛函分析工具获得该模型多种边值条件下解的存在性结果,进而推进至北极环流的相关问题研究。其次,我们发展了涡度函数方法,研究了赤道附近常数涡度海洋流的运动规律,特别地,给出了边缘波问题精确解表示和稳定性分析。最后,我们丰富了大气Ekman经典方程精确解的计算方法,给出了其精确解的若干新表示及其局部和全局分析,研究了带湍流项的Ekman模型的周期解和稳定性,发展了洋流问题的涡度方法,探索了常数涡度大气Ekman流的运动规律。

报告人简介:王锦荣,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贵州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主要从事微分方程理论及应用研究工作。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并被授予“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是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教育部科技委数理学部委员、贵州省核心专家、贵州省最美科技工作者、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贵州省普通高校“金师”(教学名师)、中国数学会理事、贵州省数学学会秘书长。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在Spinger和Elsevier等国际知名出版社出版专著5部,以第一完成人身份获贵州省自然科学一等奖和研究生教学成果特等奖各1项,在Journal of Functional Analysis、SIAM Journal on Control and Optimization、Zeitschrift für angewandte Mathematik und Physik、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of Edinburgh Section A: Mathematics、Journal of Dynamics and Differential Equations、Discrete and Continuous Dynamical Systems、Journal of Mathematical Fluid Mechanics等杂志发表论文多篇。连续6年入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连续9年入选中国高被引学者。



打印】【收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