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圣军教授课题组在国际顶级期刊 IEEE TVCG发表综述论文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26日 作者:刘新儒   阅读次数:[]

近日,中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刘圣军教授课题组在计算机图形学和可视化领域国际顶级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Visualization and Computer Graphics (IEEE TVCG) 录用并在线发表综述论文“Spectral Descriptors for 3D Deformable Shape Matching: A Comparative Survey”,刘圣军教授为第一作者,2022级博士生王海波为第二作者,中南大学大数据研究院李钦松博士为通讯作者。该研究与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严冬明研究员合作完成。

可变形形状对应作为计算机图形学和计算机视觉中形状分析的一个基础操作,是学术界和工业界的前沿热点问题之一。而三维形状谱描述子由于其具有等距变形不变性等优良特性,已经成为三维可变形形状匹配及相关应用中一种重要的几何特征描述方法。一个理想的描述子应该具有优良的特性,包括高描述能力、低存储成本以及对一系列扰动的鲁棒性。研究人员已提出一系列性能优良的谱描述子,但目前还没有关于它们全面完整的评估比较。本论文在10个常用公开的可变形形状数据集上综合评估9个最先进的谱描述子,包括网格离散化、几何噪声、尺度变换、非等距对应、残缺模型对应和拓扑噪声等扰动。谱描述子的评估项涵盖4个主要方面,即区分性、鲁棒性、紧凑性和计算效率。最后,论文总结了所有谱描述子的整体性能和一些有趣的发现,可为后续研究人员在特定应用中构建新的谱描述子和选择合适的谱描述子提供指导。

(谱描述子实验结果总结截图)

IEEE TVCG期刊重点发表计算机图形学与可视化领域的最前沿研究成果,是中国计算机学会 (CCF) 推荐A类顶刊与中科院SCI一区TOP期刊,最新影响因子5.2。该项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等项目支持。课题组在形状分析方向开展持续深入研究,现已发表10篇中国计算机学会 (CCF) 推荐期刊或会议论文(其中A类3篇,B类4篇,C类3篇),授权3项国家发明专利。

论文链接:https://ieeexplore.ieee.org/document/10443299

一审:巩佳佳 二审:邓厚玲 三审:杨雪宾



打印】【收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