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辨时频后处理方法及其应用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09日 作者:郭铁信   阅读次数:[]

报告题目:高分辨时频后处理方法及其应用

报告时间:2023年5月9日下午3:00-4:00

报告地点:数理楼138

报告人:张茁生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摘要:本报告集中介绍高分辨时频分析方法及其在信号处理领域中的应用。

报告人简介:张茁生,现任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信息科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信息科学系主任。2001年6月和1989年4月,分别获西安交通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博士学位和应用数学专业硕士学位。1989年4月至今,一直在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任教,相继任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和博士生导师,其中,2003年7月至2006年4月,任新加坡国立大学小波、逼近与信息处理中心Research Scientist (A)。曾长期从事非线性分析的理论、方法和应用的研究工作,研究成果《Banach空间特征化不等式数量定律及应用》曾获陕西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近二十多年来,主要从事小波理论、时频分析和计算与应用调和分析的研究工作,特别是近十年来,在时频分析研究的国际热点问题,高分辨时频后处理方法的研究方面,所提出的基于瞬时频率方程的高分辨时频表示方法、时间-频率-线性调频率三维变换和时频脊重构模型与算法等,受到了国内外学者的广泛关注,被国际著名的小波分析与时频分析专家美国科学院院士C. K. Cui、加拿大工程院院士M. J. Zuo和法国著名信号处理专家S. Meignen等学者引用,指出所提方法为强调制信号的高精度信息提取提供了新途径,很好地实现了时频相交信号的重建,并且同步挤压小波变换的创始人(同I. Daubechies) H. T. Wu对我们所提出的方法做了进一步地拓展。同国内外相关研究领域的学者有着广泛的合作,特别是同法国著名的时频分析专家F. Auger具有长期和深入的合作研究。目前,在《Signal Processing》、《Digital Signal Processing》、《Mechanical Systems and Signal Processing》、《中国科学》和《数学学报》等国内外有影响力期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主持和参加国家级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十余项,特别地,参与了国家“97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和新加坡国防部国防科技局项目等项目的研究工作。



打印】【收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