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陈绍示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7日 作者:赵承东   阅读次数:[]

报告题目:从“exp(x^2)积不出来”谈起

报告人:陈绍示(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报告时间:1月18日上午9:00-11:30点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285-731-593

报告摘要:在微积分中,我们往往会在学完几类常见初等函数的不定积分后,被告知“exp(x^2)是积不出来的!”而没有给予详细的数学证明。 其实早在1834年法国数学家刘维尔就建立了初等函数的积分理论,并给出了判定一大类初等函数初等不可积的方法。1969年,美国数学家Risch基于微分代数理论设计了计算超越初等函数的不定积分的完备算法,即Risch算法。该算法目前已在Maple,Mathematica等计算机代数系统中实现。本报告将概述初等函数积分的基本原理与算法,并给出一些具体初等函数不可积的数学证明,让大家领略抽象代数方法在分析中的应用。

主讲人简介:陈绍示,现为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符号计算,机器证明与组合数学。2011年中国科学院与法国巴黎综合理工学校联合培养博士毕业,曾先后在奥地利林茨大学、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加拿大菲尔兹数学研究所与滑铁卢大学从事博士后工作。在符号计算领域旗舰会议ISSAC发表论文16篇,以及Algebra and Number Theory,Journal of Symbolic Computation,Journal of Algebra,和Journal of Combinatorial theory, Series A等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目前担任国际计算机协会ACM SIGSAM的秘书长与中国数学会计算机数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以及担任《Annals of Combinatorics》,《Journal of Systems Science and Complexity》等学术期刊编委。曾获得第二届“吴文俊计算机数学青年学者奖”与第46届国际符号与代数计算年会“ISSAC2021杰出论文奖”。入选中国科学院第七届“陈景润未来之星”人才计划和中国科学院2018年度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



打印】【收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