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硕1901班新生团体辅导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6日 作者:周思佳   阅读次数:[]

为了帮助新生更好地融入研究生生活,增强班级内部凝聚力,数硕1901班的同学们于11月24日18:30在数理楼357“心晴屋”成长辅导室开展了新生心理适应性团体辅导活动。刘昱辰老师主持了本次活动。

活动伊始,刘昱辰老师组织同学们开展小游戏来缓解拘束的氛围。之后,刘昱辰老师引导同学们一起制定了“真诚、投入、享受、一心一意”的心灵契约。接着,同学们被随机分为四组。

第一个环节是“滚雪球”。每个人需要自我介绍并复述前面所有同学的自我介绍,用时最短的一组获胜。排名最后的第二组接受了小小的惩罚——五个人劈叉横跨教室。通过这个环节,同学们对彼此有了初步的了解。

随后进行的环节是“此刻心声对你说”。小组成员进行互评、自评,也可以给其他自己熟悉的同学进行评价。同学们都真诚地在便利贴上写下他人的优点,并贴到对方的背上,最后每个小组选一个代表介绍自己组内的所有同学。这个环节不仅能增进彼此了解,也能让同学们学会去欣赏他人并欣赏自我。

接着,进行的是“你画我猜”游戏。由第一个人抽取一个成语,并依次向后笔画,且由最后一个人猜出成语。这个活动不仅提高了组内成员的默契度,也使同学们更加地了解彼此。

紧接着进行的是答疑环节。同学们把自己对研究生阶段的看法和进入学校后遇到的困难写下来,并将其放到解心盒中。每组选出一位同学抽取便签纸并初步解答纸上的问题。在经过同学们一起探讨以及刘老师的解答后,同学们都受益匪浅,明白了如何能够更快地适应研究生生活。

最后一个环节是—心有千千结。同学们被分成两组,同一组的同学手拉手围成一个圈,在闭眼被调换位置后,按之前的顺序拉住之前同学的手,看哪一组能用最短的时间拉着手又回到一个圆。所有人都积极地参与到游戏中,并且很快地回到了最初的圆。通过这个环节,同学们感受到了团结的力量。游戏之后,伴随着一段悠扬的音乐,同学们沉静下来,放松身心,本次团辅也圆满结束了。

此次团体辅导让同学之间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希望同学们在接下来的研究生生活中都能保持积极健康的心态,共同努力、共同进步!



打印】【收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