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统计学院举办2019年上学期班风学风建设月总结曁2019-2020学年班风学风建设启动仪式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5日 作者:   阅读次数:[]

数学与统计学院举办2019年上学期班风学风建设月总结曁2019-2020学年班风学风建设启动仪式

为贯彻十九大精神,培育双一流特色,创优良学风,数学与统计学院于11月13日14:30在数理楼135报告厅举办2019年上学期班风学风建设月总结曁2019-2020学年班风学风建设启动仪式。数统院党委副书记安少波老师,团委书记、18级辅导员王芬老师,16级辅导员薛兴悦老师出席本次仪式,同时各级各班班委参加了此次仪式,17级辅导员郭毅老师主持本次会议。

仪式开始,全体起立奏唱国歌。随后,王芬老师宣读《关于表彰2019年上学期中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班风学风建设先进班级的决定》。王芬老师指出为充分调动学生自觉学习、奋发进取、立志成才的积极性,深入促进优良班风的形成和优良学风的推广,激励同学们更好的开展班级活动、学风建设总结交流学习互助等活动,数统院于2019年上学期开展了班风学风建设月活动,在此次活动中涌现了一批先进班集体,其中统计1602班、统计1702班、统计1802班获一等奖;信科1602班、信科1701班、应数1801班获二等奖;信科1601班、统计1701班、统计1801班获三等奖。王芬老师对获奖班级提出了高度赞扬并希望他们再接再厉,同时也号召各个班级以获奖班级为榜样,努力促进班风学风建设。

随后,作为获奖班级代表,统计1702班刘琨同学上台发言做经验分享。刘琨同学分享的经验主要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制度常规,班级应设有全面的班级规章制度、班级公约和班会制度、班委会管理制度等多项制度,保证班级结构完整,机制全面。班委之间沟通及时,对班级情况了解细致,工作上各司其职,分工明确;第二部分是学风建设,班级学委应每周组织至少一次集体自习,同学们应积极参与;合理利用班级交流群平台,后进生主动提问,寻找不足;优生积极解答疑问,分享学习资源;第三部分是班风建设,班级始终坚持每月举办主题班会。团支部建设方面,团支书尽职尽责,认真对待每一次团日活动,同学们积极配合,每次团日活动的参与度超过90%;第四部分是个人发展,同学们应在不同方面进行深度发展,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通过自己的兴趣与选择,明确自己的方向。

接着,薛兴悦老师宣读《关于数学与统计学院2019-2020学年班风学风建设的通知》、《中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班风学风建设考核评比细则》。针对班风建设,薛兴悦老师呼吁同学们严格遵守学校的各项管理条例,热爱班级,团结同学,同时积极参加学院,班级组织的集体活动;在寝室中,同学需遵守寝室卫生和管理制度,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而各班班委应发挥各自职能,积极与教师和辅导员沟通,规范班级管理。同时对于学风建设,薛兴悦老师提出,学院应加强考勤并完善请假制度,严禁学生旷课和迟到现象;学生言行举止应文明,上课认真听讲。班级每周进行至少一次晚自习,每位同学需按时参加。同学们应诚信考试,做到公平竞争。最后薛兴悦老师详细地阐述了考核方法,学生无故缺席活动、考试作弊等不良行为将会扣分,获得十佳团日活动等荣誉可以加分,且每个评分都有专人进行考核。同时薛兴悦老师还指出学风建设不理想的班级将会得到惩罚,希望同学们努力营造良好的班风学风。

最后,安少波副书记总结发言。他对获评班风学风建设先进班集体提出表扬,肯定了近年来我院班风学风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取得的明显进步和显著成绩。他以教育部长陈宝生谈本科教育为切入点,强调了优良班风学风建设对于引导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的重要性作用,希望广大同学尤其是主要学生干部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在班风学风建设工作中当好排头兵、做好关键事。他指出,为了让班风学风建设工作考核更为合理、推进更有成效,学院将一学期考核评比一次改为一学年考核评比一次。会后,班风学风考核工作直接执行人团委学生会学生干部及各班班委应制定详细的跟进考核方案,将班风学风建设的每一项考核内容和举措落实落细并传达到每一位同学。

会后一位同学表示:“此次大会进一步地提升了同学们对班风学风建设的思想重视程度,使同学们了解到班风学风建设的重要性。同时,此次仪式也鼓励了同学们努力学习,营造爱学习好学习的良好班风,为班风学风建设做出杰出的贡献。”

数学与统计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作者:王益辉

2019年11月13日



打印】【收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