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统计学院举办第十一届“三十佳”课堂教学竞赛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2日 作者:刘璐   阅读次数:[]


为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激发教师夯实教学基本功、创新教学理念和掌握现代教学方法的热情,切实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推动教学创新,打造一流课程,充分发挥课堂教学育人“主渠道”作用,数学与统计学院于61日下午在数理楼245智慧教室举办第十一届“三十佳”课堂教学竞赛。本科教学督导专家张鸿雁、刘再明、李俊平、刘伟俊、任叶庆受邀担任评委,来自各系所中心的10名教师参加比赛,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及全体教职工到场观摩比赛,比赛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安少波主持。

1165e2df611cdd39279655fd6b6f20a

学院党委段泽球书记发表讲话,他表示,课堂教学是培养人才的主渠道,是学校办学最基本、最重要的环节,数学与统计学院始终高度重视教学质量提升,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学院通过成立课程思政中心、组织教授组建教学团队、举办一年一度教学竞赛等方式,努力为教师提升教学能力、加快成长搭建平台,激发教师更新教育理念和掌握现代教学手段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希望每一位教师能够“上好每一堂课、带好每一个学生”,从而能够热爱教学、潜心教学、研究教学、奉献教学,通过提升教学水平助力学院一流学科建设。郑洲顺副院长宣读比赛规则后比赛正式开始。

3f6a1a93065750ad6dbd2b656cd290f

比赛过程中,10名参赛教师按照竞赛要求,用美观简洁的课件、巧妙的教学设计、各具特色的课堂表现方式,呈现了丰富多彩的数学课堂。赵承东老师在组合数学的教学课堂中设立了“情感目标、能力目标、知识目标”的三维教学目标,引出Catalan数的思想理念、研究方法和组合解释;陈思彤老师通过回顾与新知的方式讲演了矩阵的初等变换与向量空间知识;苗存强老师以整洁美观的板书引入多项式、向量、矩阵的定义及运算课程。参赛老师们的课堂学习目标展现清晰完整,紧扣课堂学习目标,熟练运用多媒体、板书等教学手段,突出重难点内容的讲解和应用,实现知识目标、能力目标和价值目标的有机融合。

0dbfabafb6ff26bbe08413e2dc70ffd

学院本科教学督导组组长张鸿雁教授对参赛老师的竞赛表现做了点评,从课程的选材、知识点的融入、课件板书的设计、课堂气氛与时间把握等方面分享了经验,给出了意见建议。郑洲顺副院长对本次比赛进行了总结,他表示教学竞赛促进了教师之间的教学交流,有利于提高学院教师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希望学院教师能够相互学习,切实加强课堂教学效果。

本次比赛的举办,进一步锤炼了教师教学基本功,强化了教师立德树人意识,引导教师积极参与课程教学改革创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研,营造了良好的教学文化氛围,对引导教师“讲好一门课”、努力打造有示范性作用的“金课”起到了推动作用。




打印】【收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