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顾效益与服务质量的边缘视频缓存机制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03日 作者:甘四清   阅读次数:[]
报告题目:兼顾效益与服务质量的边缘视频缓存机制

报告人:李光辉教授江南大学

报告时间:2023年11月7日10:00-12:00

报告地点:数学院235

报告摘要:5G时代飞速发展的移动互联网以及越发智能的移动终端设备刺激了自媒体短视频、直播等视频业务蓬勃发展,人们对高质量视频服务的需求也急剧上升,边缘视频缓存是提高用户服务质量的重要手段。如何在满足用户服务质量的同时,最大化服务提供商的效益,已成为边缘计算领域的研究热点。考虑边缘节点的存储空间有限、用户需求的多样性、流行内容变化快等复杂因素,我们研究了边缘视频缓存内容决策、协作缓存策略,以及面对短视频在线缓存技术,分别提出了基于联邦学习的视频请求预测方法、基于贪心算法的多边缘节点协作缓存策略,以及基于联邦神经协同过滤的在线视频缓存系统,仿真实验证明了所提出方法的有效性。

李光辉,江南大学人工智能与计算机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物联网技术应用教育部工程中心副主任、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第二层次、江苏省无锡市社会事业领军人才。主要从事物联网、边缘计算、智能无损检测等领域的研究和教学工作。主持完成(或在研)国家863计划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6项、国防科技创新特区课题1项,以及省部级科研项目15项,在IEEE TMC、TKDE、TSC、TGRS、TNSM、计算机学报、计算机研究与发展等国内外期刊或国际学术会议发表论文100余篇。作为第一完成人,先后获得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和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打印】【收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