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相流体流动的相场格子Boltzmann方法:建模与仿真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30日 作者:王小捷   阅读次数:[]

报告题目:多相流体流动的相场格子Boltzmann方法:建模与仿真

报告人:柴振华教授华中科技大学

报告时间:2023年10月31日10:00-12:00

报告地点:数学院235

报告摘要:多相流不仅广泛存在自然界和日常生活中,而且也是石油化工、能源环境等领域的共性关键科学问题。在报告中,我们将首先介绍多相多组分流体的相场理论与数学模型,包括刻画界面运动的Cahn-Hilliard方程/守恒Allen-Cahn方程,以及描述流体流动的Navier-Stokes方程。在此基础上,我们进一步重点探讨如何发展基于相场理论的多相流格子Boltzmann方法。最后,通过一些经典算例验证了相场格子Boltzmann方法的有效性,并利用其研究了部分复杂的多相流问题。

柴振华,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现担任华中科技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湖北省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副理事长,湖北省数学学会理事,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数学力学专委会委员。近年来,主要从事介观格子Boltzmann(LB)方法的理论和应用方面研究,相关研究成果也得到了包括中国科学院和工程院院士、美国科学院和工程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美国数学会Fellow、美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Fellow、美国物理学会Fellow等60余位院士和会士的高度评价与正面引用。至今共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973子课题等10余项。在SIAM J. Sci. Comput.、Multiscale Model. Simul.、Phys. Rev. E等本领域学术期刊上发表SCI论文120余篇,SCI他引3000余次,H指数为35(数据源于Web of Science)。



打印】【收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