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率统计在大气科学应用中的最新进展、存在问题及未来展望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04日 作者:刘新儒   阅读次数:[]

报告题目:概率统计在大气科学应用中的最新进展、存在问题及未来展望

报告人:朱玉祥教授级高工

报告时间:2022年4月7日(星期五)上午8:30-11:30

报告地点:数理楼135会议室

报告摘要:大气科学是地球科学的一个分支,其研究大气(包括人类活动对其影响)的各种现象及其演变规律,以及探究如何利用这些规律为人类服务。大气变量在本质上是随机变量,而概率统计是研究随机变量的数学语言,因此概率统计在大气科学的各个领域都广泛应用。机器学习其实就是统计学习,二者都属于人工智能的范畴。作为机器学习子集的深度学习需要大量的数据,而气象领域海量的观测、分析、再分析、模式预测等数据为开展机器学习特别是深度学习奠定了基础。本报告将首先阐述气象预报预测的本质;然后分析概率统计在气象中应用的范围及最新进展;最后对概率统计在气象中应用存在的问题进行归纳,并对未来发展方向进行展望。

报告人简介:朱玉祥,中国气象局气象干部培训学院,教授级高工。2000年获得烟台大学应用数学学士学位,2007年获得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气象学博士学位(导师:丁一汇院士),主要从事气象统计方法、机器学习的教学和科研。主持完成司局级以上科研项目15项,发表学术论文超过40篇,SCI收录16篇,第一作者(通讯作者)论文15篇。合作出版学术专(译)著5本,其中译著《大气科学中的统计方法(第三版)》,约100万字,在气象科研和业务单位广泛应用,也被多所高校的气象及相关专业作为教材或参考书。



打印】【收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