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细抓实确保数学类课程线上教学正常运行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6日 作者:龙小满   阅读次数:[]


按照教育部、教育厅的工作要求,数学与统计学院根据学校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方案,制定了2019-2020年第二学期本科教学具体实施办法,打响疫情期间线上教学攻坚战,有效护航学生“停课不停学”。

在学院领导的全面步署下,学工办与教务办从2月11日以来就开始居家办公,辅导员老师组织召开学生干部在线视频会议安排部署“停课不停学”工作任务,与偏远地区、农村地区学生一对一进行电话联络,及时掌握他们线上上课情况,遇到网络不畅通的情形为其传输学习资料,不让一个学生掉队。班导师及时为班级同学答疑解惑。教务老师在院领导的指导下,实时传达学校关于教学工作的动态性指示,积极协调解决疫情期间教学计划的调整、学生教师课前联系,确保不落下任何一门课程,不落下任何老师和学生,推动线上教学工作顺利正常进行。

学院公共课教师们承担的教学涉及面广量大,学院领导小组高度重视,教学院长全面关注,卡住关键时间点,在2月9号-13号短短几天时间里,由高数中心支部书记、系主任带领全体教师,齐心协力,利用多年累积的课程资源,用统一建课的方式,全校的公共课高等数学、线性代数得以顺利构建,确保本科教学工作不停滞、教学质量不降低。我院专业课教师,很多教授也紧跟“潮流”,纷纷通过学校教学可视化平台、超星学习通、智慧树、QQ群、腾讯课堂、钉钉等平台设计课程,当起“主播”,给同学们耳目一新的教学形式。到2月18日下午5点,全院192个教学班级都顺利完成了网课的建设。为确保线上教学质量,学院一边组织老师们学习教学可视化平台的操作、整理慕课资源、进行线上课程建设,一方面广泛尝试各种信息化教学工具,为形成最适宜的线上教学方案做准备。其中教学组织任叶庆老师、刘碧玉老师于2于20日下午主动示范授课直播,逐步演示如何线上直播授课,并总结了直播环境及设备要求、线上课堂管理、直播画中画、PPT播放等网络教学技术。每位老师都非常关注课堂,积极与学生进行良性互动,针对自己的线上学习课堂设置反馈测验,确保网络课堂的效果覆盖到班级所有同学。

图为任叶庆老师在家示范直播教学

2月24日是在线教学的第一天,经检验,各系老师们都做了两手或多手准备,除在学校可视化平台挂建课、链接慕课资源,还采用QQ群、微信群发课件、布置学习任务和作业,做好在其它教学平台直播的准备。经过两天的教学运行,目前数学学院线上教学在多个平台和多种方法方式的支持下稳步有序的进行。

各任课老师进行线上教学

数学与统计学院

2020.02.25



打印】【收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