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统计学院召开拔尖人才培养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6日 作者:刘璐   阅读次数:[]

6月15日上午,庆祝中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成立20周年活动暨拔尖人才培养研讨会在数理楼245智慧教室召开。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三十余名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院副院长郑洲顺主持。

20220615-IMG_4740

学院党委书记段泽球在讲话中指出:加强数学拔尖人才培养是学院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工作,学院培养数学拔尖人才的最终目标是要培养一批“爱数学、学数学、投身数学研究”的符合国家战略需要的创新发展人才,虽然学院在拔尖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许多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需要加强研究、创新举措,希望大家聚焦重点集思广益、献计献策,确保认识更统一、目标更明确、行动更坚定、成绩更璀璨。

20220615-IMG_4591

学院拔尖人才培养办公室主任龙珑老师报告了学院拔尖人才培养工作,简要介绍了学院拔尖人才培养的历史沿革、培养概况、目前工作进展、现有问题及改进建议,重点讲解了学院拔尖人才培养中“三导师制、三个100%、四个特色营”等培养措施。

与会老师聚焦拔尖人才培养的相关政策、后续培养模式、拔尖人才管理等多方面提出了各自的想法和意见,并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刘伟俊老师从培养学生在拔尖班的荣誉感责任感、加强重点课程的开设、提高任课老师上课的积极性、在夏冬令营中加强竞赛培训等方面提出了建议;郭铁信老师畅谈了重视拔尖班学生学习习惯和学习思维和能力的培养、重视助教作用抓好习题课、选拔优秀老师任课等工作的重要性;陈和柏老师就科研导师如何指导本科生的科研训练、提升教师上拔尖班课程的积极性等方面阐述了想法;李俊平老师提议应重视拔尖班课程设置、重视教学团队建设、重视教材建设等工作......与会老师逐一发表意见,讨论热烈有序。

291d93aec2e7e1115ff5f1ef662dbce

郑洲顺副院长表示学院将进一步针对拔尖班的培养方案、培养计划、进出机制和所有核心课程进行仔细调研,优化师资和排课,不断提升培养模式和培养质量。

焦勇院长作总结讲话。他强调要进一步积极探索具有中南特色的数学拔尖人才培养模式,一是要思考如何评价拔尖班学生,怎样看待拔尖学生培养质量问题,既要有长期培养目标,也要有短期评价指标,要以竞赛、科研提升学生学术能力;二是要加大前沿课程设置,突出因材施教与个性化培养机制,在新一轮培养方案的修订中加强前沿课程规划;三是打造高水平导师队伍,提升导师学术魅力,增强导师“内功”,主动吸引优质生源,提高优秀生源质量;四是要优化服务管理机制,建立一支专职队伍为拔尖班服务,尊重学生意愿,重视学生发展诉求,凝聚多方力量,共同推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

c9586000a7285fdb63d3c35e825d7f9

本次会议的召开对数学与统计学院拔尖人才培养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为学院进一步明确数学拔尖人才的培养目标,探索研究型数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优化整合课程体系,建立教学与实践相结合的培养机制,构建多元化学习环境,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制定管理制度与优选机制,保障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打下了基础,学院将总结此次会议精神,不断推进学院拔尖人才培养工作。



打印】【收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