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立泉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7日 作者:朱世华   阅读次数:[]

题目:等离子体物理色散和波动现象的数值解法。

报告人: 梅立泉教授,西安交通大学

时间。20201030日下午4:00-5:00

地点:数理楼145报告厅

摘要:宇宙中超过99%的可见物质由等离子体组成, 天体物理以及空间物理中观测到的大量现象都是由等离子体的原理和规律描述的。这些现象包括行星形成、太阳耀斑、恒星形成、太阳以及恒星星风、粒子加速、黑洞吸积与喷流、伽玛射线暴、超新星爆发、星系形成与演化、宇宙大尺度结构等等。我们主要针对等离子体物理色散和波动现象,研究等离子体物理中的偏微分方程的数值解法。分别建立整数阶模型和分数阶模型求解的数值格式,对格式进行数值分析,并对等离子体物理中的孤立波、激波、怪波进行数值模拟。

报告人简介:梅立泉,生于196912月,1997年获得计算数学专业博士学位,现为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核学会计算物理学会第5届、第6届理事。主要研究方向:偏微分方程数值解、计算物理、数据挖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973项目子课题2项,获欧洲专利、德国专利两项;已发表学术论文150多篇,其中在“SIAM J. Sci. Comput.” “J. Comput. Phys.” “Appl. Math. Model.”“Appl. Math. Lett.”“Comput. Phys. Commun.” “Annals of Phys.”“Plasma Sources Sci. Tech.”“Plasma Phys. Cont. Fusion”“Appl. Math. Comput.”“Appl. Numer. Math.”“Comput. Math. Appl.” “Phys. Plasmas”“Phys. Lett. A”等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SCI论文100余篇,ESI高被引论文2篇,研究成果被他人多次引用。

 



打印】【收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