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级数学拔尖学生培养实验班选拔方案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1日 作者:数学院教务   阅读次数:[]

2020级数学拔尖学生培养实验班选拔方案

为培养一批立志于从事于数学研究、具备扎实数学基础、宽广视野和良好创新能力的拔尖人才,数学与统计学院将在中南大学2020级新生中选拔一批基础扎实、学习能力强、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进入“数学拔尖学生培养实验班”学习。

一、选拔范围和人数

选拔范围:中南大学2020级不受转专业条件限制的新生

选拔人数:不超过30

二、选拔程序

1)报名方式及时间节点

202091324点前进行网上报名,报名链接http://tz.its.csu.edu.cn/Home/Release_TZTG_zd/C45DEE5FDEBA40DFA8019BB41C77A01D (中南大学2020级卓越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实验班报名选拔通知)

咨询电话:17673617962(陈老师),18092696666(张老师)

2)选拔方式:笔试+面试

笔试对象:所有有效报名的学生,内容:数学基础知识+数学思维方法,时间:926日上午,9:00-11:00地点:另行通知。

面试对象:笔试成绩优秀的学生,内容:专业知识与综合素质,时间:927日下午,14:00-17:00地点:新校区数学楼一楼教室。

3)录取

综合笔试和面试成绩,择优录取。

三、激励政策

1)授课小班制:数学拔尖班单独开班,主要专业课程由学院挑选有丰富教学经验的专任教师授课;学院为数学拔尖班提供专门的学习与辅导场地。

2)学业导师负责制:从第二学年至第四学年,学院安排相应的学业导师,每位学业导师所指导的数学拔尖班学生不超过两个,学业导师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学习指导。

3)无学分研讨:采用讲授、讨论等方式,利用课余时间对需要拓展的专业课程进行集中研讨,以夯实基础,扩宽视野。

4)暑期研讨班:暑期研讨班分两个暑期进行,其中,第一学年暑假主要进行专业基础课程的专题研讨,第二学年暑假主要进行专业方向的专题研讨。

5)保研考研:i)鼓励数学拔尖班学生报考、保送本校硕士研究生或申请本校直博;(ii)推荐数学拔尖班优秀学生到国内外知名高校或科研院所攻读硕、博士研究生;(iii)学院全力支持和鼓励数学拔尖班学生通过参加各种学科竞赛获奖或参加研究生统一考试等方式取得继续攻读硕博士学位的机会。

6)国际交流: 数学拔尖班50%以上的学生在第三、四学年需到国(境)外高校或科研院所进行为期不少于六个月的学习交流。

四、责任与义务

1)数学拔尖班学生需积极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丘成桐大学生数学竞赛”等国际国内数学竞赛,为学校争取荣誉;

2)数学拔尖班学生需主持或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研究,积极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3)数学拔尖班学生需参加课外科研训练,并力争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

五、退出与转入机制

实验班准入、退出和专业转换严格按照学校相关文件《中南大学本科生转专业实施办法》(中大教字〔201858 号)执行,遵循自愿、公平、公正以及双向选择原则。思想素质、心理素质、身体素质不适合在实验班学习或不适应实验班培养模式的学生可有一次申请退出的机会,按专业录取的学生应返回原录取专业学习,并补修原专业相关课程;按大类录取的学生应返回原录取大类,由大类工作小组根据其入学年级专业分流方案,参照大类招生专业分流方案实施细则,研究决定转入相应专业学习,并补修相应专业相关课程。经选拔转入数学拔尖班的数学物理类学生的退出与转入只在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内部进行。

  1. 课程考试出现不及格的数学拔尖班学生自动退出拔尖班;

  2. 每学年对数学拔尖班成绩排名后15%的学生与应用数学其它班级提出转入申请、成绩排名前10%的学生,进行一次综合考核以确定退出与转入拔尖班的学生名单;

  3. 无论以何种原因退出数学拔尖班的学生,不得再次申请转入拔尖班学习;因课程内容学习要求等的差异,退出拔尖班的学生不再参与保研名额的分配。

 数学与统计学院

2020910

 



打印】【收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