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视域下中南数学拔尖人才创新培养探索之路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8日 作者:龙珑   阅读次数:[]

2020年初,教育部颁布《关于在部分高校开展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也称“强基计划”),旨在招收一批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有志向、有兴趣、有天赋的学生进行专门培养。同年,中南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入选“强基计划”。为了更好地在数学学科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的新形势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数学与统计学院于同年11月成立了拔尖人才培养与管理办公室统筹谋划拔尖人才培养工作。

我校数学“强基计划”旨在培养热爱数学,立志献身数学,从事数学理论研究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数学应用人才。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我们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前瞻布局,全局谋划,在前期开办“数学创新拔尖人才实验班”经验积累基础上,依托数学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优势,每年动态选拔特别优秀的学生,实施“小班制”、包括生活、学业、科研导师的“三导师制”以及“学院主导、老师主动、学生主体”的“三主”科研训练模式;扎实推进“两冬令营、两夏令营”的“四营”计划,落实学生“100%参加学科竞赛,100%参与创新创业项目,100%参与科研训练”的“三百”要求;实施中南阅读计划;创新个性化、多样化培养体系;实施动态调整和本-硕-博一贯制培养机制。

通过这些举措的实施,我们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专业建设迈上新台阶,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统计学专业都入选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获批湖南省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基地,数学拔尖人才培养实验班入选中南大学卓越计划。涌现了一批以湖南省教学名师、湖南省优秀研究生导师、中南大学班导师标兵为代表的学业水平精湛,对学生认真负责的生活与学业导师,给学生提供心理疏导、学业辅导与就业指导。注重高水平科研反哺教学,遴选了一批以国家杰青、长江学者等高层次人才为代表的科研导师,让学生从大二下学期开始接触科研、参加导师科研团队的活动,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这又进一步促进了良好学风的养成,涌现了一批学业成绩好,科研潜力强的本科生。拔尖班大三本科生金杰与张保冬在科研导师陈和柏特聘教授的指导下于Q2分区SCI期刊《Qualitative Theory of Dynamical Systems》上正式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A van der Pol-Duffing oscillator with indefinite degree”。上述在拔尖人才培养实施过程中的创新举措与经验总结凝练得到的成果,获中南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和湖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一等奖。



打印】【收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