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学名师名家学术论坛“区间删失数据的同步变量选择与估计”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3日 作者:王洪   阅读次数:[]

5月19日晚,美国密苏里大学孙建国教授做客“中南大学名师名家讲坛”,并作了题为“Simultaneously Variable Section and Estimation for Interval-Censored Failure Time Data”的报告。本次讲座采取线上会议的方式,报告会由中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王洪老师主持。学术报告开始之前,中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焦勇教授简要介绍了主讲嘉宾的相关信息。孙建国,美国密苏里大学统计系Distinguished Professor,是美国统计协会Fellow、国际数理统计协会Fellow,曾担任泛华统计协会(ICSA)主席。研究方向包括生物统计学、生存分析、纵向数据分析、化学计量学。担任或曾任Journal of the American Statistical Association(JASA)、Computational Statistics & Data Analysis、Journal of Nonparametric Statistics、Lifetime Data Analysis等知名SCI期刊的Associate Editor。在包括JASA、JRSS(B)、Biometrika等一流SCI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200多篇,出版专著4部。

自定义模板(1)

孙教授首先阐释了区间截断数据(区间删失数据,Interval-Censored Data, ICD)的概念、应用、相关研究工作及其中的挑战。孙教授指出ICD的变量选择问题是近十年的研究热点,不同于右删失数据(Right-Censored Data),ICD的变量选择过程没有类似Cox比例风险模型的对数偏似然函数,因此对累积基准风险函数的估计是一个无限维问题,这也是过去一段时间里ICD没有被广泛研究的原因。ICD在癌症、阿尔兹海默症、艾滋病等生物医学研究中的应用非常广泛,有着十分重要的研究意义。

3

随后,孙教授从三个方向介绍了自己关于ICD的研究工作。其一,通过构建EM算法实现线性转换模型下的ICD变量选择。其二,针对Case-cohort study中的ICD数据变量选择问题,基于线性转换模型构建轮廓似然函数并通过EM算法进行求解,最后建立渐进性质(Oracle性质)。其三,针对变量维数p发散的高维情形,运用贝恩斯坦多项式近似累积基准风险函数,并通过Sieve方法构建带惩罚的轮廓似然函数,最后建立渐进性质(Oracle性质)。最后,孙教授基于上述所讲,介绍了ICD研究中编写的相关软件R包,并总结了团队近期在ICD领域的探索与研究。

5

4

会后,与会师生与孙建国教授就有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孙教授还在在研究问题选择,论文写作与投稿等方面,给出了丰富的指导意见并鼓励大家再接再厉,争取新的突破。

【中南大学名师名家学术论坛简介】中南大学设立名师名家学术论坛,鼓励和资助各二级学院邀请本领域国内外知名专家来校交流讲学,论坛由人事处主办,各二级学院承办,旨在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进一步活跃学术气氛,促进学术交流,开拓学术视野。




打印】【收藏】 【关闭